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接地盒使用釋疑(隨時更新)

本篇綜合了網友們對接地盒的使用及所提出的問題做個總整理,希望可以替即將購入或已經使用中的網友及用家做所有疑問的說明,本篇亦將隨時做更新。

首先,說到接地盒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〝接地〞兩個字,而接地在電工上是有安全意義的,當電器有漏電的現象,接地有助於避免人體觸電的危險,乃至於避雷,讓雷擊的瞬間高壓有一個宣洩的管道;但是,以上兩種都不是接地盒主要的功用,也因為如此,接地盒是無法取代正統的接地功能的。

接地盒主要原理為提供一個模擬大地,可以將雜訊導入接地盒中並做消除,而其主要組成係由散電極及雜訊導流消除的填充物,而詳細的組成成分,這就是各家產品的秘密。

影音器材的所有動能都來自電源,基本上大多數的影音器材都是與家中的所有電器共用電源迴路,而不同電器的運作都會產生雜訊回流於電源迴路中,這些雜訊都將對影音品質有十分明顯的影響,尤其當器材的等級越高,雜訊也將隨著高傳真器材混和著音樂播放出來,也間接影響聽感,最常見的莫過於聲音不耐久聽、音場紊亂不立體、各頻段的分離度不足;除了電源迴路本身的雜訊干擾,另外還有存在於大氣間的EMI / RFI的高頻干擾,而接地盒正是可以將這些雜訊導出並做消除的裝置。

以下針對網友及用家曾經提出的疑問做整理,如有不慎詳盡之處,請各位都可以提出討論,我們也將隨時做補充。

Q:機器有底噪,使用接地盒是不是可以讓底噪消失?
A:一般而言,擴大機底噪的產生,有很大部分是因為本身接地迴路不良或是線路故障產生,這樣的底噪使用接地盒還是無法做有效消除的,除非接地迴路有改善或是故障排除,否則單使用接地盒,也是無法解決這種問題的。

Q:接地盒可以多部器材共用嗎?
A:建議如果預算許可,每部器材可以使用獨立的接地盒,如果無法這樣安排,也建議電源部分與訊號部分的接地分開,而訊號的接地又細分成數位訊號及類比訊號,這兩者最好也可以分開,可以選用有兩個接線端子,且兩組端子是完全獨立的產品做使用。

Q:接地盒是否需要經過消磁放電程序?
A:正常使用狀況下,接地盒是不需要經過以上程序的,也不會有容量不足的問題產生。

Q:接地盒如何與器材做連接?
A:電源的接地可以使用對應的接地線,將接地盒連接到壁插或排插的第三支接地腳就可以完成接地動作;器材的部分,如果器材本身已經配置接地端子,則可以將接地盒連接於此,如果沒有,則可使用RCA / XLR接地線連接到閒置的端子做接地,可以接於輸入或輸出端子上,有一個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,也就是有些用家會將接地盒接於喇叭的負端,這個部份我們比較持保留的態度,除非很了解擴大機的架構,否則不建議這樣接的,會有不可預期的危險。

Q:如果已經使用電源處理產品,是否還有需要使用接地盒?
A:一般而言,電源處理設備對雜訊的釋放相對敏感與重要,而接地盒正是可以提供電源處理設備一個釋放雜訊的管道,並可以進一步提升電源處理設備的性能與效果,所以還是建議配合接地盒使用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